院部动态

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首届茶艺技能大赛暨《茶艺表演与编创》课程成果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5日 15:24 浏览:

为倡导“茶为国饮”,弘扬中华茶文化,营造校园茶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首届茶艺技能大赛暨《茶艺表演与编创》课程成果展示活动于10月12日晚7点在清远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有: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肖伟、商务营销系主任张红艳,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兼健康管理专业负责人王有志,专任老师何军老师、张信阳老师、贾晓松老师、彭韬老师、黄健东老师,辅导员袁小梅老师、杨帆老师、徐永冰老师、吴文利老师以及茶室指导老师李宇清老师。本届茶艺技能大赛由张红艳老师、何军老师、张信阳老师担任评委老师。

活动伊始,伴随着古典的音乐,由大益爱心茶室茶道艺术团、21茶艺班同学带来开场节目——《茶人茶缘》,温具、投茶、冲泡、奉茶……一双双巧手在茶席间流转,一片片茶叶在他们的巧手下纷纷舒展开。

1 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肖伟致辞

接着,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肖伟为本次活动致辞,在讲话中提到:“腹有诗书气自华”,本次活动将《茶艺表演与编创》课程成果展示与茶艺技能大赛结合,既是为同学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检验课程成果,也可以达到以赛促学、培养匠心精神。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下熏陶沉淀自己,主动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担,展示茶人风采,助力茶产业发展。

2 开场节目《茶人茶缘》

茶因人而添香,人因茶而增色。本次活动共有12组创新茶艺作品参赛,作品从题材选取、茶席设计、背景配乐、茶艺解说等均由20级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学生自由组队进行完成编创。选手们身着茶服,手端典雅的茶杯,以巧妙的构思、精湛的茶艺、生动的解说,在作品中借茶表达了对努力奋斗生活的追求、对茶文化的挖掘与理解、对亲友同学的思念与祝福……精心编创的作品,通过流畅的动作,展示出中华茶艺之美。给现场嘉宾、茶爱好者带来了一场茶艺盛宴。

3 茶艺表演精彩瞬间

接着,由张信阳老师对大赛作品进行总结点评。张老师从作品主题、背景配乐、解说词、茶席布置、表演以及茶汤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选手们所付出的努力,希望他们往后继续努力,不断提高技能,充分展现茶人的风采。

4 评委老师进行点评

经过评委老师打分,最终获得一等奖的节目是《功夫茶•两岸情》,获得二等奖的节目是《四季茶韵》、《思—但愿人长久》、获得三等奖的节目是《丝绸之路》、《静夜思-茗》、《(爱莲说)之赞》,获得优秀奖的是《茶恋》、《江南》、《茉莉怡人》、《秋收》、《碧荷茶韵》。由肖伟常务副院长、王有志老师、黄健东老师,徐永冰老师、吴文利老师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获得者进行颁奖。

本次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搭建学生展示技能的平台,将传统茶文化与茶艺表演相结合,在茶艺表演的过程中体验传统茶文化的内涵,培养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增强创新能力,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茶、爱上茶,对茶文化在校园传播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5 颁奖仪式

6 合影

图:信商学院青年心向党新媒体运营中心、爱心茶室策宣部

文:南华大益爱心茶室

指导老师:李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