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简介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

一、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各行业和领域云计算建设的需要,根据高职高专学生特色注重培养学生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基本云计算核心理论基础知识,面向云计算大数据时代IT行业公司、系统集成商、企业事业单位信息化部门,具备从事设计、开发、规划、安装和管理云计算系统工作所需要的基本理论知识、素质和能力。以就业为导向,学生能力为目标,以平台产品为载体,项目化教学为模式,重点培养具有云计算平台搭建和云计算应用设计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的云计算人才。

(2)主干课程

服务器管理及虚拟技术、Linux高级应用、云计算应用开发及安全、云计算基础架构与实践、云计算平台管理与应用、云计算技术综合实训

(3)就业岗位

云计算维护、云计算售后服务、云计算测试、云计算实施、云计算运维。

二、师资队伍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教学团队由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专业归到专业群管理和建设,师资也由专业群统一调配,成立本专业后,所在的二级学院信商学院调集优秀教师,担任新专业的专任教师,从合作企业中聘请富有云计算技术和项目经验专家担任实训课程教学。

专任教师队伍数量13 人,年龄、学历结构合理,具有“双师”素质教师占100%,高级职称的比例达31%,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达85.7%。聘请行业企业的技术专家7 名,同时初步形成实践技能课程和顶岗实习主要由兼职教师讲授和能工巧匠指导的机制,专兼职教师比例达到1:1。

三、实践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

序号

主要实训项目

实训室名称

设备配置要求

可容纳
学生数

备注

主要设备
名   称

数量

1

Linux高级应用/网络协议与设备互联

计算机网络实训室
(清远实验楼320)

计算机/
服务器

60台/
1台

60

 

2

服务器管理及虚拟技术/Linux系统配置与应用实战

计算机综合实训室(2)(清远实验楼413)

计算机/
服务器

61台/
1台

60

 

3

云平台管理综合实训/云计算搭建实战

计算机综合实训室(3)(清远实验楼509)

计算机/
服务器

61台/
1台

60

 

4

云计算应用开发及安全

蓝盾安全实训室
(清远实验楼412)

计算机/
服务器

64台/
1台

63

 

5

云计算技术综合实训

云计算实训室

计算机/
服务器

50台/
1台

60

 

(2)主要合作企业

广东轩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高等教育院校提供数字校园解决方案和实训云教学管理解决方案,全力打造IT 行业实训人才云平台,同时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IT服务管理咨询和解决方案的专业服务提供商。

广州恒电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308万元,是一家致力于提供计算机网络高新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的系统集成商,尤其在教育政府行业、金融行业、电力行业等领域的信息化集成项目中有显著业绩。公司通过了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三级资质认证、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且是“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和“广东省优秀信用企业”。

四、专业成果

1.技能竞赛

2016年广东高职院校技能大赛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荣获三等奖

2.专业老师编写《云计算平台管理与应用》教材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