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光影悟初心,学史要力行——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5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14:32 浏览: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落细,促进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10日下午,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清远市清城区顺盈大地影院开展以光影悟初心,学史要力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观看红色题材电影《悬崖之上》,赓续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洗礼,锤炼党性修养。

电影《悬崖之上》讲述了在隐蔽战线上的共产党员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勇于牺牲、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

整个影片都不曾出现阳光,沉重的欧式建筑似被阴翳笼罩,灰黑色的房与白的雪,冰冷的枪与凄厉的惨叫,寒冷刺骨的哈尔滨,好似笼罩在黑暗之中。影片里四名特工从跳伞降落那一刻起,身处伪满洲国特务处布下的天罗地网之中。“悬崖之上”四个字,就是几位特工从落地那一刻起的状态:稍有不慎就是万丈深渊。在这样的深渊旁,在这看似无尽的黑夜里,他们对黎明的向往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支撑着他们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折磨,始终把完成任务当成第一要务,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剧照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四名特工不仅是饱含信仰的战士,也是为人丈夫、为人父亲。剧中张宪臣马上就要逃脱敌人的追捕,却又重返危险之地,为的是看看自己乞讨要饭的孩子。王郁得知丈夫张宪臣被捕、两个孩子沦落街头的消息,躲在厕所里痛哭,却又不敢出声。那句“我们还能看到天亮吗?”让人心头一颤,可想在那艰难的岁月里,共产党人在黑暗中内心经历着怎样的挣扎。他们的殊死奋斗不是为了他们自己,是为了“哪怕自己看不到天亮,也要让爱人、战友、孩子看到天亮”的理想信念,因此张宪臣哪怕牺牲自己、舍弃家庭也要点亮祖国的“黎明”,把“黑暗”彻底驱逐。

剧照

观影后,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无一不被影片中的场景所感动,纷纷热泪盈眶地表示,100年来,正是有着无数信仰坚定默默奉献不畏牺牲的英雄儿女,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才能在这个列强环伺的世界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地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雪一直下,天很寒冷,但光明与温暖终将来临。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观影活动,让信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深切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员为国家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厚植爱党情怀、汲取奋进力量、激发报国之志,以更加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积极饱满的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生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

图:李宇清

文:梁晓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