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信商学院20级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在校外实训基地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09:55 浏览:

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培育劳动品质,3月28日上午,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组织20级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全体学生赴"中国红茶、绿茶之乡"英德市积庆里茶园开展了劳动教育。

学生在见证签约等活动

抵达茶园后学生见证了大学生校外基地授牌、签约仪式等活动后,稍作休息后,便前往展厅参观,了解茶的成品。同学跟随着讲解员去到制茶厂,了解茶的品种、历史和制作工艺等。随后便前往积庆里茶园进行了采茶活动,茶山满园铺绿,苍翠欲滴,学生们兴趣盎然。同学们在茶园中仔细的分辨着不同茶叶品种的植株高度、叶片大小、叶片形态,并从中精心挑选出一片片嫩绿的茶叶芽头,活动中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感受着满园绿意带来的赏心悦目,体验着亲自采茶的艰辛劳作,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对专业的技能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了解红茶历史和制作流程

同学们在现场学习茶的采摘

同学在现场采茶

同学的采茶成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透彻地认识茶叶还必须亲自实践,通过亲手制作手工茶,才能真正感受到茶文化的奥妙。全体学生在制茶间进行制茶见习,采取先指导,后参与模式,讲解员和指导老师全程给学生介绍了制茶的具体流程,详细介绍不同的茶,不同的制作过程,然后学生参与杀青、揉捻等制茶流程,亲身体会制茶过程,体会其中的细节,体验《茶艺加工技术》课程的内容。实践环节是理论教学环节的延展途径,亲自参与更是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集体劳动厚植学生劳动情怀和知礼、明礼意识,在这里感受茶礼与中国礼仪的一脉相承,领略茶文化礼仪美德。

专业导师现场讲解

现场指导炒青

同学现场炒青

积庆里茶园为南华学子提供一个集研学、体验、劳动于一体的学习平台,有效提高我校学生实践教学水平,提高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培养适应茶行业经济技术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通过开展以茶为媒的校外实践活动,推进校企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校企产学良性互动。

图:何冰玲

文:李铁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