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红心向党,筑梦前行”社会实践队“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五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2日 10:58 浏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青年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力量,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发挥学院专业优势,组织专业老师吴秋琅、胡高瑞、陈定乾深入石望镇现场指导“红心向党,筑梦前行”社会实践队完成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包装设计、产业介绍视频制作等,以专业知识为当地服务,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为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推广、红色资源的宣传和红色精神的传播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包装设计篇:从包装设计唤醒农产品新活力

8月5日上午8点,为深入了解石望镇大米的加工流程,做好设计素材的收集,吴秋琅老师带领着包装组的同学前往永盛粮油有限公司展开了实地调研。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吴秋琅老师和实践队队员来到了石望镇大米加工的地方,了解了大米加工的全过程。调研的现场,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大米产品包装上的设计理念以及需求队员们在认真聆听并记录

1 吴秋琅老师与负责人沟通大米产品包装的设计需求

2 摄影组同学录制大米加工机器工作的视频

8月10日下午3点,包装组和摄影组实地考察了阳春市喜乐食品有限公司。考察期间,实践队成员采访了阳春市喜乐食品有限公司老板,深入了解石望特色农产品之一——石望米粉的主要成份、加工过程以及销售情况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石望米粉的制作过程、包装设计的理念并提出了设计需求。紧接着,公司负责人带领实践队走进了工厂的生产区域参观感受米粉的加工过程,摄影组同学认真拍米粉加工流程,做好视频拍摄素材

3 企业负责人带领实践队参观仓库

4 公司负责人向包装组详细介绍产品

8月11日上午9点,包装组和摄影组实地考察了耀隆腐竹手工作坊。期间,负责人一边工作边向我们介绍腐竹制作的工艺流程和制作要点。石望腐竹选用优质黄豆和山泉水为原料,部分工艺依然采用传统方式,豆香浓郁、色泽金黄的腐竹备受消费者青睐。随着品质不断提升,石望腐竹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销售。负责人提出希望腐竹包装能有传统工艺的设计理念及保留腐竹原生态的制作元素的包装需求。最后,负责人现场指导实践队的成员参与到腐竹的制作当中。

5 实践队成员在参观学习腐竹的制作流程

6 实践队成员在负责人的指导下完成操作

三下乡活动期间,吴秋琅老师带领实践队包装组同学继续深入香水柠檬种植基地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我队队员结合专业所学,深入乡村走访调研,普及知识,专业指导,为实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以专业知识和技术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7 包装设计组在会议室设计产品包装

视频制作篇:用心、用情护航乡村振兴

8月3至9在陈定乾老师与胡高瑞老师的带领下,摄影组同学实地拍摄石望镇党群服务中心、四季香水柠檬种植基地、“古铜陵”牌坊、梁镇南将军府、当地镇的集市等多个地方,为制作视频采集素材。

“三下乡”实践活动期间,陈定乾老师、胡高瑞老师每天带领着摄影组的同学早上七点钟外出进行拍摄。沿途,两位老师指导摄影组的同学们如何更好寻找镜头角度和拍摄方向、如何运镜、怎样拍摄能够传递主旨。夏季炎热,他们顶着烈阳,架好三脚架,拿好摄影机,在太阳底下伫立。在两位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队员们认真做好石望镇乡村风景的拍摄素材记录村民们在田埂中工作的身影记录着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工作情景记录着“三下乡”活动的点滴生活。晚上,两位老师从构思、主题、脚本以及策划等方面继续指导视频拍摄组的同学们开创思维,创意剪辑,处理好视频做好主题上的层次分明,突出石望镇在乡村风貌、特色产业园、党建文化等重点探讨视频脚本以确定好视频的宣传方向。

8 老师和陈老师指导摄影组拍摄视频

9 摄影组在梁镇南将军府踩点收集素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的召唤,是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期盼。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红心向党,筑梦前行”社会实践服务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脚踏实地,用青春的脚步留下助力乡村振兴的“足迹”,在社会实践中感受新时代乡村巨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扎根于基层工作和群众的需求,把所学专业转变为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红心向党,筑梦前行”社会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