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以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红心向党,筑梦前行”社会实践服务队“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一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3日 10:45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的指导方针,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风貌,在广东省总工会驻石望镇驻镇帮扶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党总支的高度重视下,在带队老师龙俏颖和吴秋琅的带领下,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红心向党,筑梦前行”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8月2日前往广东省阳江市阳春市石望镇开展以“青春喜迎二十大,共筑乡村振兴梦”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当天下午5点半全体队员安全到达目的地。

8月3日上午,全体成员参加核酸检测,随后,带队老师和队员们参加当地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工作部署会议,参加会议的领导有:广东省总工会驻石望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成员、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副校长徐志良,广东省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黄海龙,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李勇,阳春市社保局稽核股股长朱师葵,石望镇文化站站长蔡志能,广东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四级主任科员刘永恒,乡村振兴志愿者张金烨。会上,石望文化站站长蔡志能站长详细介绍了石望镇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如省级保护文物铁屎迳古代钱币铸造遗址、明代“古铜陵”牌坊遗址和梁镇南将军府遗址等。

图1 工作会议现场

随后,和民村、新和村和交岗村村干部重点介绍村的发展情况、特色农产品、历史文化等。会议继续讨论“三下乡”活动的具体行程安排。

下午3点30分,我队前往石望镇四季香水柠檬种植基地开展调研活动,以实地探查、学习柠檬种植方法、实地助农采摘、参观柠檬加工产品等形式,进一步了解石望镇四季香水柠檬及柠檬加工产品,为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现状有更深入的了解。

抵达四季香水柠檬种植基地后,总负责人徐志为我们介绍了香水柠檬种植基地的基本情况、“合作社+农户”的种植发展模式、香水柠檬的相关加工产业,如柠檬即食片、柠檬膏、柠檬面膜等;详细介绍对香水柠檬加工产品的包装设计需求。随后,总负责人徐志跟队员们分享种植香水柠檬的种植方法,其中提及到如何挑选准备好饱满、新鲜的种子,充足光照、适量浇水合理施肥等种植方法;我队队员们认真聆听香水柠檬的种植方法,并认真记录。最后,队员们前往种植园帮助果农采摘香水柠檬。

图2 负责人徐志详细介绍香水柠檬加工产品

图3 队员们帮忙摘果

今天是“三下乡”实践的第一天,我队将以更加实干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用脚步丈量梦想,用行动振兴乡村,以昂扬的姿态奋发前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4 合影留念

图、文:“红心向党,筑梦前行”社会实践队

指导老师:龙俏颖、吴秋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