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新讲授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16:49 浏览:

为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二级学院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新于2021年3月29日晚上19:00在清远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历程,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史思政课。

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新授课现场

李新书记在授课中讲到,党史学习是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紧接着,李新书记围绕“民族之幸——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成功密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基因——探索、奋斗、牺牲”、“实现辉煌——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四个主题深入开展授课,并强调了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对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个人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必要性。

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新授课现场

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李新书记深入分析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经历数次救亡运动,阐述了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无法从根本改变中国的落后,而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新文化运动冲破封建思想的桎梏,五四运动掀起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的传播,并日益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奠定了思想基础。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有了一个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全国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

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新授课现场

紧接着,李新书记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从社会主义建设到繁荣富强,从改革开放到国家强起来、富起来等几个方面,通过详实的案例讲述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师生认真听课

师生认真听课

共产党的基因是什么?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是一部探索史、奋斗史、牺牲史,因此,共产党人的基因就是探索、奋斗、牺牲六个字。李新书记讲到,要实现辉煌,就必须永葆初心,砥砺前行,要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唯一领导力量,要始终坚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振兴民族实现中国梦的唯一选择。

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新授课现场

最后,李新书记寄语全体师生,过去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书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使命;党领导人民在过去的100年里写下的光辉篇章,一定能够在新的时代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图: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

文:李垂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