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就业前景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8日 00:00 浏览:

随着云计算产业迅猛发展,满足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将呈现空前增长态势。

一、企业人才需求激增。

“微软&IDC:2015年云计算将可创造1400万就业机会,50%在中国和印度” 2016年3月微软联合市场调研公司IDC发布研究报告,预测2016年至2019年云计算的相关工作需求将出现26%的年增长率。至2016年,云计算服务将为全球创造近14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近一半就业机会在中国和印度。据报告统计2016年云计算服务为全球创造67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中国占460万个。

工信部数据统计显示,未来3年将是我国云计算产业人才需求迅猛增长的时期,人才缺口将达百万。其主要原因有:

1、云计算产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人才需求数量激增。

2、相关云计算企业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投入,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无论从技术层面,运营商层面还是集成与服务提供层面,人才需求巨大。

3、随着云计算新市场、新业务、新应用的不断出现,国内外各大知名IT与CT企业加速占据国内云计算产业高地,在全国加速建立分公司和研发中心,人力需求迅猛。

4、云计算产业已覆盖政府、金融、交通、企业、教育、医疗、信息消费等各应用领域,并且与通信、物联网、互联网产业相融合,复合人才需求加剧。

二、技能型、应用型人才需求量大,数量急缺。

根据研究机构赛迪顾问编写的《2016中国云计算产业人才发展战略研究》分析,云计算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结构应呈现“金字塔”型分布,位于产业链中间层的软件开发、设计、分析类的中高级人员,约占总体需求的两到三成,而产业链中服务与应用层所需的技能型信息技术人才,约占总体需求的六到七成。

三、云计算人才供给严重不足、结构不均衡。

国内高职院校对于云计算人才培养仅仅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云计算对口专业人才供给尚不能满足当前云计算产业发展的需要。

专业人才供给缺乏系统性和完整性,供给结构不均衡,人才供给多定位于高学历、研发性的岗位需求,技能型、应用型人才供给偏弱,造成产业链的人才供给存在严重短板。

四、岗位薪酬与职业技能

岗位薪酬与岗位分布:上海外服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调研报告中指出,2016年上海云计算开发工程师平均年薪预期达15万6千,且云计算相关企业的各岗位的薪资水平均明显高于传统IT企业的同级别岗位,;同年度深圳人才高交会上,云计算架构师年薪平均60万元,为一般行业高级工程师的3倍,与部分企业的副总待遇相当。

云计算行业岗位特点:就业领域广、薪酬发展空间大。知名的就业市场分析公司Wanted Analytics在2016年对5000多个年薪在10万美元以上的云计算行业岗位进行调查分析。发现在招聘的各行业领域中,技术服务、信息技术、设备制造占据73%的比重。而在就业岗位方面,有约25%的非技术工作的岗位。其中包括市场营销经理、销售经理、管理分析师等,从事销售云服务或基于云的工作。

五、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新专业扎实推进前期准备工作

信商学院申请的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新专业上月得到教育部批准,今年正式招生,信息技术专业群近日完成了教育厅对新专业开展检查的自查报告及相关材料,并建立专业迎查网站。这个专业前身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下设的方向,在办方向过程中积累了经验,提高了办学条件和水平,参加2016年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大赛获得三等奖。但作为独立专业与专业方向招生在建设目标、条件、要求方面有很大不同,为了迎接新专业招生,信息技术专业群做了大量扎实的前期准备工作。

申请建设校内实训基地项目获得学院批准,得益于学院对开办工科专业的重视及实训室建设专项经费投入加大,经过立项申请、陈述、答辩、专家评审,校内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得批准,这种实训基地目前省内并不多见,将为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新专业发展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也为后续发展相关专业领域、申请省级实训基地创造条件。预计这个实训基地年底可投入使用,信息技术专业群的其它专业也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