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数字媒体设计专业群实训(室)基地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6日 00:00 浏览:

数字媒体设计专业群实训(室)基地建设规划

 

实践教学是高职院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学生社会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随着平面设计方向招生的不断扩大,为进一步搞好实训(室)基地的建设,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缩短学生对工作岗位的适应期,根据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在现有实训(室)基地的基础上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院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为目标,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以就业为导向,以工学结合为宗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实践教学作为中心任务,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总体目标

立足于平面设计方向人才培养目标,扩大并加强校内实训(室)基地建设,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完善实训(室)基地的硬件设施;优化师资力量,形成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实践教学队伍;建立适应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教学体系。

    三、建设思路

首先以模拟实习为主,全面提升实训(室)基地的规模,基本满足在校生的实习实训需要。其次以实践教学为主,建立和完善校外实训(室)基地,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完成实践教学任务的同时,帮助合作单位培养人才,促进我专业方向与企业单位的共同发展。

    四、建设内容

(一)人才培养模式建设

建设目标:根据学院“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办学定位,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实现课堂与实训场地合一,教学实践内容与实际项目合一,形成以系工作室为主要场所的“工作室+企业专家+师生员工”的人才培养模式。

建设措施:以设计工作室为纽带,促成并扩大与企业的合作范围,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将企业真实项目引进工作室,由企业专家、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项目,实现教学、生产、研究于一体,达到企业、学校、学生“三赢”的目的。

(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建设目标:强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实现企业与学校良性互动长效合作的机制。

建设措施:“十二五”期间,新建4个校外实训基地,使平面设计方向校外实训基地数量逐年递增,解决第六学期大部分学生实习岗位分配问题。

(三)校内实训室硬件环境建设

建设目标:满足教学、培训、生产、技术开发的需要,完善实习实训硬件设施。实习实训仪器设备达到企业现场设备中等以上水平,使实习实训项目开出率保持在100%。

建设措施:为更好的满足平面设计方向校内实训需要,需进一步加大硬件投入力度,将至上工设驻南华工商学院设计工作室的办公场地进行扩大,添加及更新部分电脑设备,以保证实习实训项目的顺利开展。

表1.平面设计方向实训(室)基地一览表

序号

实训基地名称

总数(个)

被列为实训基地项目时间(年)

主要项目

1

多媒体专业画室

1

2008

素描、动画角色设计

2

多媒体专业实训室

1

2005

多媒体课件制作、3D动画制作、网页设计、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和多媒体作品设计等实训

3

多媒体专业制图室

1

2008

速写、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

4

计算机基础实训室

3

2004

各专业计算机基础课的上机实验、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可进行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培训和考试

5

至上工设驻南华工商学院设计工作室

1

2010

平面图形处理实训、电脑效果图表现实训、图文编排实训、项目实训,顶岗实习

 

 

(四)实习实训体系建设

建设目标:通过校企合作,由企业专家和专业教师共同开发以真实工作项目为载体,按照工作过程组织教学的实践教学体系。

建设措施:

1.实训教学内容建设:教师与企业专家合作,共同开展工作岗位分析;结合平面设计行业高技能人才能力结构和职业标准,确定实践环节教学目标;依据岗位工作任务对知识、工作技能、态度的要求制定实训内容;建成1—2门校级精品课程。

2.实训教学模式建设:按照职业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以职业活动的工作过程为依据,将实训内容模块化、项目化;以学生为主体,按照“做中教,做中学”的原则选择实践教学的方法和手段。

3.实训教学方法建设: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研究式学习的教学方式,将“教、学、做”融为一体,以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职业专门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

4.实训教学手段建设:在采用传统教学手段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真模拟等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的使用。

5.实训考核方法建设:进一步强化实训课程课前、课中和课后教学分析和考核,加强实训全过程各主要环节的监控与考核,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职的考核。

6.实训教材建设:结合专业实训教学需要,整合资源,编制2—3部专业用实训教材,建成1—2部校级优秀教材。

(五)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目标:“十二五”规划期间,争取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中的“双师型”教师达到90%,所有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高级职业资格,形成一支数量足够、水平较高、相对稳定的实习实训指导教师队伍。

建设措施:充分利用好实训基地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源和本校师资资源,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到企业参与生产实践,使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重视专业教师的“双师”资格培养。鼓励教师努力获取职业资格或技术等级证书,以及本行业相关的技术职称,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有关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各类培训,使教师的专业知识及时得到补充和更新。

(六)管理制度与教学规范建设

建设目标:建立高效、科学、规范的适应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训(室)基地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实训(室)基地运行规范文件,使实践教学管理规范化、有序化、科学化,全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建设措施:完善《实训(室)基地管理办法》、《实训、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规范》、《实训(室)基地安全制度》等管理制度。建立《实验实训教学日志》、《实验实训成绩评定方法》、《实践教学效果评价体系》等实训教学运行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