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粤嵌众创空间实训纪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5日 00:00 浏览:

为了加强学生对就业岗位、企业岗位用人要求、专业就业前景的认识,同时也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我校与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成立粤嵌众创空间实训基地。同时,于2018年1月8日-13日,在我校清远校区,对信商学院信息技术群网络专业、信息管理专业,以及移动互联网应用专业所有16级学生,共计270人,进行了为期6天的实战项目化培训。这次培训,任务急、规模大、时间长,是信息群首次组织这类实训活动,信商学院李新院长、肖伟常务副院长等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与杨家成主任沟通相关事宜,专门指定相关班级的辅导员、专业老师督训,确保本次实训的学生安全与质量。同时,粤嵌公司的董事长也非常重视本次实训,亲自过问,多次批示。粤嵌除了运送来实训相关设备外,还派来5位男性技术工程师,每位工程师带一个班,5位女性代班班主任,以及2位男性负责人。

本次实训内容,基于学生当前的实际情况,结合企业培训项目,完全采用实战化的项目教学,其中移动班与信息班的项目是基于Java、Android无人机安卓开发、网络班的项目是基于H5的游戏开发。而且本次实训,对过程也非常严格科学,分为阶段性项目验收、学生的项目报告、以及总评成绩的给定,最后每个学生,还会有一份结业证书。每天实训内容紧凑,上课时间除了白天1-8节,各任课老师还布置当天的晚自习任务,即晚上的7点到8点40分,学生还要到实训室来练习,带班老师全程辅导答疑。特别是8号实训第一天,天气非常寒冷,兼刮风下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师生们的教学热情,杨家成主任带头,亲自督训,还有刘万授、吴国立、廖大强、王鹏、刘天麒,曾裕宗等几位老师轮流到实训现场巡查和观摩学习。师生们在机房里,实训的热火朝天,这反映在:学生的出勤率相当高,6天下来,几乎是100%,带班老师的积极性很高、讲课富有激情,最重要的是,项目非常贴近实战,老师的业务能力非常强,编码非常熟练,学生学起来,也是非常积极,专注,对老师也非常认可,评价相当高。比如,第三天10号,经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无人机终于可以通过手机端控制,成功的飞了起来,而且飞得比较稳定,刹那间,同学们都非常激动,欢呼雀跃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紧张而又充实的六天南华粤嵌校企合作实训,完美落下了帷幕!实训达到了预期目标,更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学生的编程思维方式、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实操动手能力均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另外,最重要的是,通过本次实训,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前景、就业更加有信心了!诚然,这次实训,对我们信息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和课程教学,以及如何将企业的成功模式融入我们的专业培养方案来,都有很好的启示和帮助作用。这些天来,同学们班群里、朋友圈里充满溢美之词,表达了满意和感激之情!这是粤嵌以及信商领导高度重视、工程师老师们高水平且用心授课、代班班主任悉心护航、信商辅导员以及专业教师通力配合、细心工作的结果!希望下次能再度接手合作,南华—粤嵌众创空间结出硕果!


图一 粤嵌老师在给学生讲解实训项目


图二 粤嵌老师在给学生讲解无人机项目开发


图三 粤嵌老师在给学生讲解“贵美商城”响应式网站项目开发


图四 无人机

图文:曾裕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