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动漫专业师生见习广州国际玩具博览会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2日 00:00 浏览:

动漫专业师生见习广州国际玩具博览会

 

为了使动画设计与制作专业师生更多的接触与了解动漫产业的发展与近况,2013年4月10日,专业刘邵宏主任、纪姗姗老师与2011级学生们一同参加了第25届广州国际玩具博览会(广州玩具展)。在展会上,重点参观咨询了广州美术学院和广东商学院相关专业,与主要负责人在专业合作、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其成功参展经验对我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其中广东商学院的参展经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展位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学生设计制作的动漫衍生产品种类齐全、创意新颖。种类涵盖游戏、布艺玩具、卡通玩偶、企业礼品、手工艺、小家电、各种手机饰品等,非常丰富。来其展位了解洽谈的客商也很多。究其原因,一是系领导非常重视,亲自组织教师、集中一切资源为教师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二是有一个专业合理、分工明确、年轻有活力和创意的教师团队,其教师队伍大多是青年教师,专业涵盖动漫形象、玩具设计等;三是学生基础扎实,素质较高;四是充分利用广东省大学生实践项目这个省政府平台。

而在此之前,我们也参观了广州美院的展位,与其负责人进行的简单的交流。美院展位内容较为单一,大多是形象授权,实物较少,定位高端。但是其专业建设的一些理念,如校办企业规模档次较高、每年有定期毕业设计年展、课程由企业专家参与作品评审等值的借鉴。同时双方也对彼此专业进行一些合作比较感兴趣,也欢迎我们的学生去美院进行参观、交流学习。

通过参加此次展会,也使学生了解了动漫玩具产业的发展情况,认识到自身专业核心能力,激发学习兴趣,为今后的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1 我院教师刘邵宏(左二)、纪姗姗(左一)与广东商学院金主任、敖老师等展位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