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信商学院应邀参加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青年益工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05日 00:00 浏览:

7月27—29日,“2016青年益工社研讨会”在云南勐海举行,出席本次研讨会有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郗杰英,大益基金会秘书长、原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汪敏,大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旭东以及来自北京、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广东、广西、四川、西藏等地共25所高校的团委老师、茶室负责老师共30多位老师。我院信商学院陈华、李宇清老师应邀参加。
    7月27日上午,在研讨会的开幕式上,大益基金会秘书长、原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汪敏作了致辞。她介绍到:目前大益爱心基金会的公益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不再是单纯的钱物捐赠,而是基于社会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下,以提升大学生能力为根本,以公益价值传递为核心,以公益投资为理念,通过爱心基金会,把自身之外的企业的、社会组织的,政府的资金和资源集中起来使用,从而形成开放的、价值共享的、可持续的公益生态。据了解,青年益工社项目已在云南、新疆等地各高校推行。


大益基金会秘书长、原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汪敏致辞

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郗杰英作了《当代青年的基本特征与基本需求》主题分享,从当代青年的基本特征、基本需求以及服务青年的总体供给机制三个方面进行。提到了高校社团当前的主要困难与问题:传承不足、资源限制、管理制度不完善,并给出了建议。据了解,郗杰英研究员是“希望工程”的创始人之一,他结合自身的经历给“青年益工社”提出了建议。


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郗杰英研究员作主题分享

7月27日下午,在大益茶道院负责人赵宝权的指引下,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大益馆、勐海茶厂的生产车间、大益茶道院中国茶修中心,了解大益集团企业历史、文化和产品,领略了传统而精良的制茶工艺,认清了普洱茶精深加工的相关工艺流程。据了解,“大益茶制作技艺”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观大益馆、大益馆门前合影、勐海茶厂门口、大益馆内部

7月28日上午,大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旭东对“青年益工社”作了专题介绍。“青年益工社”是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在2015年推出的全新大学生公益项目,“青年益工社”主要从益公益、益创业、益文化三方面来开展活动,并对现有的大益爱心茶室、茶道艺术团以及茶道课程进行升级,将公益实践、创业实践、创新实践、公益文化融于一体,让广大高校学生得以受益。随后,与会人员对“青年益工社”项目的开展及落地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大益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旭东作专题介绍

 

左图:讨论现场。右图:广东组讨论现场。

7月28日下午,大益茶道院负责人赵宝权作了《普洱茶品鉴》专题介绍,从普洱茶的起源、品种、工艺、保健功能等进行讲解。国家高级茶艺师、大益茶道院讲师谭佩进行《大益八式》表演,并讲解了茶道文化。


上图:大益茶道院负责人赵宝权作了专题介绍
下图:国家高级茶艺师、大益茶道院讲师谭佩进行《大益八式》表演

7月29日,大益爱心基金会组织参会人员前往巴达茶山参观,巴达茶山负责人给我们介绍了茶山的情况,并带领与会人员亲自体验普洱茶初制加工工艺相关操作流程。据了解,勐海巴达茶山为勐海茶厂两大茶叶基地之一,占地面积一万余亩,平均海拔在1700米以上,自1988年开始种植茶树。


参观巴达茶山、我院教师代表亲自体验采青

南华工商学院大益爱心茶室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依托大益爱心基金会的资源,做好茶室内涵文化建设,为在校学生搭建一个锻炼能力、提升素质的综合性实践平台。

图/文:李宇清


附:
    云南大益爱心基金会(以下简称“大益基金会”),由云南勐海茶厂和云南大益茶业集团共同发起,经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省民政厅批准,于2007年12月12日正式成立的。2013年12月,大益基金会被云南省民政厅评为AAAAA级基金会。
    “青年益工社”是大益基金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推出全新的大学生公益项目,是顺应当代需求的一个全新大学公益品牌。它融合了政府部门、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的有力资源,可为在校学生搭建一个锻炼能力、提升素质的综合性实践平台,并将公益实践、创业实践、就业实践、创新实践融于一体,让高校学生广泛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