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融双创于教学 成论文于大地——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师参加创新创业教育研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1日 00:00 浏览:

为深化高职院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由广东省高职教育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广东高职教育农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广东省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建设相融合研讨会暨教师培训会”于2017年6月21日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隆重举行,信商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陈华毅老师应邀参加。

会议分别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赵明珍教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马晓明教授、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何文华教授以及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电信学院院长龚芳海博士等四位专家为大家做专题报告。

赵明珍教授以2013级资环专业学生张州同学休学创业作为案例,对学校“双创”教育普遍存在四个方面进行反思。接着从基本情况、思路与举措、特色与成效、思考与体会四个方面介绍了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如何在全院师生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从顶层设计上,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全过程。她认为,高等教育思想经历了由“知识本位”、“技能本位”到“能力本位”发展变化过程,“双创”教育是素质教育,是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马晓明教授以“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库对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为主线,从双创教育的意义与存在的问题、 资源库建设基础、资源库建设方案、资源库建设阶段性进展和资源库建设的几点思考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接着,何文华教授和龚芳海博士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的“4+1模块化课程体系”和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4+1工场人才培养模式”,他们以具体专业为依托,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模型,剖析人才培养的逻辑规律。

最后,四位专家还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进行了探讨。

本次会议通过以研讨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了院校之间的交流,调动了各高职院校的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进程。

信商学院一直重视专业建设和创新创业工作,关心专业教师的培训和成长,多次派出老师到企业一线,到兄弟院校进行学习交流,以推进专业建设上新台阶,出新成绩。

图/文:陈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