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师兄的实习故事:用实习打磨自己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17日 00:00 浏览:

来源:应届生论坛

本人经管类毕业,弱弱的GPA(平均绩点),较强的实践和实习经验,现在,工作已经尘埃落定。从大一开始,总共做过5份实习,2家500强,3家咨询,先来说说自己的一些体会。

(1)关于实习期的长短,个人意见是不要太短也不要太长——我认为比较合适的实习时间是3-6个月。因为这样即能让你学到东西,也让你有时间去体验其他不同行业的经历。

(2)关于实习工作的份数,一般简历上比较合适的是3份实习经历,最多不要超过4个(多了就删),最少不要少于2个,最好要有1家是大公司,没有也无所谓,关键是你从实习中学到了什么。

(3)关于实习的行业,个人感觉如果有特定目标,比如想去银行,最好一开始就去银行实习;想从事咨询工作就尽量去咨询中心实习……如果没有固定目标,建议去不同的行业实习,因为实习的一个目的就是让你体验自己是否适合该行业的工作。我一开始对自己的方向并不是特别明确,所以我的实习涉及1家500强金融机构,1家500强industry,1家local的咨询公司,2家top20的咨询公司,之所以做了那么多咨询公司,一是做项目可以接触不同行业的客户,可以了解行业情况,二是喜欢做咨询项目的感觉。

(4)关于实习的薪资,是一个很纠结的话题。不过我的观点很明确,“好的”实习不要在乎薪资,特意强调“好的”2个字——也就是那些学得到东西的名企实习。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劳动力市场供给远大于需求的形势下,你不去自有人去,既然有机会去锻炼为什么不去呢?何况只是实习而已,随时可以闪人,到时求职时你会发现名企的作用是很大的,我曾经做过一个网申,在实习公司一栏是有下拉菜单选择的,其中只有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其余全部归为others,其用意不言而喻,就是直接把没有名企实习经历的人T掉。

怎么找实习:

一般来说,实习获得方法主要有几种:

1.自己投简历;

2.家庭背景;

3.学长学姐推荐;

4.朋友熟人同事推荐;

5.毛遂自荐。

一般最普遍的是前3种。成功率排序依次为2、4、3、1、5。比较来说,我认为找实习要比找工作更难(尤其是第一份),因为市场需求小。不管用哪种方法,简历是最重要的。我在帮一些同学、学弟学妹修改简历时,发现大多数同学的简历都不过关。

一般来说,简历有如下要点,

(1)中英文各一页;

(2)列要点,格式为时间,公司名称,职位(或部门),下面写具体做了什么或者学到了什么;

(3)格式整齐,最好就是竖着看下来,时间对齐,公司名对齐,职位对齐,要活用Word的Tab、制表符、段落缩进等,发现大多数同学是用空格来对齐的,这样用以造成参差不齐;

(4)加粗你认为有优势的地方,比如奖学金、知名企业名称、“复旦大学”四个字等;

(5)基本信息不要太多,性别、民族之类的可以忽略,重点是教育背景、实习经历、课外实践这3块;

(6)内容尽量具体化,尽量避免出现诸如“协助领导组织各类活动”,而以“组织策划‘XX杯’‘XX比赛’‘XX讲座’等大型活动并担任XX职位”来取代。

记住一句话,一个HR第一次看你的简历只有10秒钟,之后他会决定细看还是扔进垃圾桶,所以10秒钟里面的第一印象是重点,让HR清晰地看到你的优势、特点在哪里很必要。

如果你有很好的家庭背景,定要充分利用资源。

对于很多没有背景的同学,应充分利用一下学姐学长和同事的社会资源。好好积累人脉。我的5份实习中有3份是学姐学长或者同事推荐的。其实完全可以利用在学生会、社团中的经历,认识很多很牛的学长学姐,这样他们在实习完后,就会推荐你去。同样,在实习中,多与周围的同事交流,即是积累人脉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比如:我在Accenture实习的时候,所有参与项目的同事我都混得很熟了,而且还认识了一些不一起做项目的同事,也正是这些人脉资源,成为了我之后有机会去Roland Berger实习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咨询行业是一个强调内部推荐的行业,咨询公司更偏向于同行业人的推荐,因此,咨询公司间的跳槽非常普遍。

毛遂自荐,其实就是大家所谓的“霸王面”。我曾经尝试过一次,申请的是一家我非常非常喜欢的公司,最终以失败而告终,但是这是一个很好的经历。这个我也没什么说的了,因为毕竟没啥经验。我第一份实习是在大一升大二的那个暑假。当时因为所在的协会与某世界保险巨头的上海分公司有合作关系,允许一批协会会员到该公司参与实习。名为实习,其实我觉得更多的是培训。第一次实习,总共加起来大约1多个月,实践次数(保险推销)很少,且很多次是失败的,但是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说话技巧,加厚了脸皮。

大二下学期,一位学姐刚好结束她在一家咨询公司的实习,于是推荐我去。这份实习现在虽然已经不出现在我的CV(学校或工作申请)上,但是我觉得它是我咨询的起步。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处,很多事都能让你体验一下。由于公司小,所以每个项目都是大家一起讨论,所以我在这里的3个月参与了所有项目,增长了不少见识。这家公司的老板是从Roland Berger跳出来自己创业的,做的事情主要是大型活动策划或区域发展规划,跟政府合作的项目比较多。我主要负责ppt制作,数据资料搜集,然后会有简单的数据分析。但我觉得很满足,因为这是积累的一种过程,没有人是一步登天,实习也一样,不可能直接让你负责一大块。其实说老实话,做完这份实习,我仍然不知道怎么做咨询,因为都是别人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没有自己认真地思考过,但却锻炼了我的搜索能力和ppt技术。我能够搜索到别人从web上找不到的资料数据,这为我后来在另外2家咨询公司实习打下了基础。制作PPT技术其实也是一门大学问,因为我之前的ppt水平已经算不错,在这里锻炼了速度,但这个时期我的ppt水平还只是停留在“做得很漂亮但有点花,不够专业”的层面上,而之后的2次咨询公司的实习才让我的ppt技术上了2个新的台阶。
虽然如此,我还是很感谢RB,感谢带我的学姐,在RB实习后,我的PPT终于完全脱离了幼稚的感觉,Excel的操作速度也大有提升。

第三份实习工作开始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首先介绍一下ACN,2000年8月从Anderson分出,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管理信息技术咨询公司,也是唯一一家世界500强咨询公司,在Vault 2009全球管理咨询公司排行榜中排名第14。ACN下面总共有3大块,Management Consulting,IT Consulting,Out sourcing。

因为有之前咨询公司认识的同事帮我在这边打了声招呼,所以在ACN面试的时候没有为难我,这个我觉得就是人脉的重要性。实习是从大三上学期结束的那个寒假开始的,我清楚的记得上班第一天地上积着一层薄薄的雪。就这么开始了我真正的咨询实习生涯。

开始是协助一般的Analyst或者Consultant做些数据搜集、PPT制作等工作。不久后一次机缘巧合,一个Senior Manager(高级经理人)做一个项目很急,由于我做PPT速度很快,就被推荐给了他。当时我的PPT水平已经上了一个新台阶了,所以我很好地把握了这个机会,迅速又保质地完成了PPT,同时还有一些不错的想法,深得老大欢喜,于是就直接被调到他身边,从此开始了我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跟着老大做项目是一种享受学习的过程,每天都在快乐中度过,team(团队)里面经常笑声朗朗,加班的话,老大还会请我们吃饭。最关键的是,老大肯教人。一般一个项目下来,他会先让我们自己去想怎么做,然后再给我们阐述他的思路,指点我们的错误。老大是复旦9x届的,去日本留过学,毕业后在日本的很多知名企业做过,包括野村证券和日本的Morgantanley,我想正是由于这些投行的经历,他在做项目的时候思路非常简洁明了。我有幸跟着这样一位老大蹒跚起步,开始逐步掌握咨询技巧。也正是由于老大的和蔼可亲,以及team中和谐快乐的气氛,使得我对咨询越来越感兴趣,促使我自己去购买相关书籍进行研究。就这样双管齐下,一边看书研究BCG矩阵,SWOT、Porter五力模型等,一边在proposal中将其应用实践。我认为像这样的学习是成长最快的,所以在参与了3个项目之后,我已经自己悟出了做项目的分析套路,虽然还不够成熟,但已经可以成体系了。我在ACN一共参与了5个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诸多领域,包括汽车、金融、电子商务、服装等。做完这些项目后,就可以称得上是外行中的专家了,因为需要经常翻阅很多书籍和资料。所以在不同行业进行实习,可以学到更多。在咨询公司实习间接了解了不同的行业,可能没有那么详细,可能没有很多内幕,但是足以让你应付找工作时的面试了。

老大见我的分析能力已经可以跟上他的思路后,他决定让我独立跟一个汽车有关的proposal。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不过也是一次机遇,可以让我验证一下我之前所学到的东西。当然他决定放手让我做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当时他手头有3个项目同时在做,而且他的team里面最懂汽车的就是我了。我花了2周在这个项目上面,期间做过一个期中报告,老大给我指出了其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老实说,第一次其实做的蛮差的,不过老大对我其中报告的指点立刻让我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所以第二次汇报的时候,就基本对上思路了。这个项目让我第一次独立思考问题,分析原因所在,把之前所学到的理论综合运用到项目中去,让我彻底开始用咨询的模式思考问题。不过有点遗憾的是,这个项目最后还是搁浅了。因为那个时候,油价上涨,燃油税出台的消息沸沸扬扬,大多数消费者开始持观望态度,汽车行业由此开始陷入低谷。虽然没法亲自验证我的成果,但我已经从中得到很多经验和教训,很满足了。5月份,完成最后一个项目后,恋恋不舍地决定跳去Roland Berger。至今我一直非常感激我的老大和在ACN一起共事过的同事,他们教会了很多不仅仅是咨询的技巧还有做人的道理,让我至今受益匪浅!在ACN完成5个月的实习后,经过同事推荐去了Roland Berger(以下简称RB),主要是想体验一下operational consulting(业务咨询)和strategy consulting(战略咨询)的区别。

因为在RB跟着的咨询师的level(级别)没有在ACN的高,所以做的事情自然也就相对基础,搜集数据,excel的数据输入,做几页PPT之类。虽然基础,但我觉得也是一种锻炼,其实不管做什么都可以学到东西。所以这段时间,狠狠地练习了Excel——Excel是一个非常高深的东西,建议如果不会VBA编程的话,不要在CV上写自己“精通”,否则被challenge(质疑)就惨了。此外,RB的PPT是咨询PPT中的经典,而且他不是用一般的Power point做出来的,而是在上面加了个插件,所以做起来速度很快,而且所有格式都可以用软件自动对齐,这就成就了咨询PPT的经典——Professional。我看过很多咨询公司的模版,top 20中,RB、BCG、BAH的模版是最好的,MCK的其实比较烂,Bain的没看到过。

第二个项目彻底颠覆了我对RB的看法。

第二个项目中,我主要负责Excel数据处理、PPT制作,还打过几个cold call(陌生电话),锻炼了口才,或者说圆谎的能力,但是,我实在不喜欢,有钱的话,应该买年鉴,靠Intern打cold call拿来的数据实在不能用来做项目。而且做一个项目要几千个数据,所以很多Intern就是从上午打到下午,这个东西适当打打是可以锻炼,但做多了就没有用了,所以到后来我是坚决抵制的。幸好,有一个consultant很好,是复旦的学姐,于是我就每次都逃去她那里帮她做PPT和Excel。RB是一个十分注重数据收集的公司,反过来说,其实是他还没有摆脱原来市场调研公司的毛病,咨询公司是市场调研公司的下游客户,应该去买数据,但是他为了节约成本,一部分数据还是依靠cold call,这一点,是我不喜欢他们的理由之一。

每天都加班到凌晨,除了一天我请假才让我12点前走,其余最早2点,最晚通宵。不过带我的那个姐姐对我很好,决定走之前帮她好好完成一项艰巨的任务。最后一天成就了我实习中的唯一一次通宵。我负责帮她把所有cold call的数据进行合并和翻译成英文,那个Excel有10MB!可以想象数据多大了吧!不过经过一晚的奋战终于在早上9点前搞定。我辞职后一周内,我那个team的intern全部辞职了。

10月开始,在一家实业公司旗下的直接投资部实习。这家是从航运起家,现在投资房产、工业、旅游等诸多领域。应该说从行业上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但从事情上来说是做的是差不多的,基本都是数据分析,为公司作战略规划等。但是,最重要的一点,眼光是不同的。

在咨询公司里面,套路很多,做到后面会有种写作文用作文模版的感觉,换句话说,做咨询很多时候,并不一定提供的是最优方案,有时候,为了让咨询公司的收益更大,会采取曲线方案,使客户投入更大的成本。简单的说,这不是使客户受益最大,而是使咨询公司和客户的共同受益最大,这个时候,客户的收益一般不是最大的,只是相对较大而已。

而在实业公司的直接投资部,则相反,只考虑使自己公司的收益最大化,这样,咨询公司的模式有些就不适用了。比如cold call,实业公司更倾向于购买AC尼尔森或wind的数据库或者年鉴等,而不是寄希望于不可能准确的cold call,因为他们对数据的精确度要求更高,一不小心投资失误,可能就满盘皆输。

下面再啰嗦几句吧。

1.看了之前的一些帖子,发现很多同学简历还是不会做,我在前面已经把要点都写了,我可以保证只要按照这些要点做的CV,至少不会第一眼就被HR扔进垃圾箱。

2.有空的时候,Word/PPT/Excel好好学学,发现很多同学,word除了会输入文本,连格式也不会调整,当你仔细研究后会感叹,Microsoft那帮人真的很聪明,真的!

3.找实习的时候,有条件的最好找以后期望职位相关的实习,这样有利于日后的求职,很多行业很看重同行业实习经历。

4.好的实习,不要在乎钱。

5.有实习机会的同学要好好珍惜,不要做了2天就不想做了,还有很多同学还没找到实习呢

6.任何公司、任何职位的实习都能学到东西,只要敢于虚心求教。

7.暂时找不到实习的同学,可以考虑去考些证,其实我不喜欢考证,但这也是金融危机下的一种应对措施,各类证书也是你能力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