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体验岗位工作,升华课程学习——信商学院(原管理系)学生为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撰写社会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09日 00:00 浏览:

 2014年2月20日至3月8日,在管理系陆淑珍老师的推荐和刘亚玲老师的跟进下,管理系2012级行政班的洪芬芳、梁文静、翟定连、徐红,化妆品班洪宇静、莫棉仟、李容,特许班的叶永霞,药品一班的李君茹,公共营养师班的王宇新等同学为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撰写社会调查报告。

2月20日,洪芬芳和梁文静同学赴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与李丹丹中心副主任洽谈报告的数据分析和撰写调查报告的细节要求。根据对方要求,我们必须在3月8日前,完成6套有效问卷、5套访谈资料,一共424份问卷、137份访谈的数据输入工作,以及11份调查报告的撰写。11份报告分别涉及残障康复领域居民需求、失业人员领域居民需求、居民对认知障碍症认识程度、新广州人家庭教育调查、社区服务项目青少年调查等共7个方面的专项调查。数据的分析方法主要采用简单频数分析和交叉分析。这些分析方法都是在上个学期调查课程上所学到的,因此是专业知识的再次训练和强化。

由于上个学期调查课程的系统训练,使得我们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仍可以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地着手开展。2月20日至3月8日,我们的同学分成四个大组开始对这11份调查的问卷进行数据的分析和撰写调查报告。在做数据分析的过程中,我们的同学普遍都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我们都积极的与中心的负责人联系,讨论解决的方法。虽然数据输入的工作量很大,撰写报告的过程很不容易,但是我们团队的同学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多次修改报告,最终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而且该服务中心对我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也表示赞赏,期望有机会与我们再次合作。                     

  对于我们而言,此项工作是学习调查课程之后真正走上社会,完成相关岗位工作的一次训练。特别是该服务中心对我们报告写作水平的认可,让我们强烈感受到学以致用所带来的收获和乐趣。此外,还开拓了视野,积累了社会经验。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类似的机会给我们学生多锻炼,通过锻炼总结自己的不足,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不断地成长,为和谐社会奉献我们的青春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