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信商学子在“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省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5日 00:00 浏览:

12月3日,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广东省选拔赛在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珠海校区举行。在信商学院杨家成、刘万授老师悉心指导及精心准备下,14移动班的邱嘉城、张展航、陈招楚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不畏强手,敢于取胜,以扎实的基本功及过硬的项目开发能力,经过三小时苦战,夺得一等奖,在43所高职院校76个参赛队中排名第6。这是南华工商学院自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系列技能竞赛以来首次进入一等奖,实现南华参赛多年的愿望。

这个由省教育厅主办的系列技能竞赛设置有55个赛项,涵盖高职二十多个专业门类,是最具权威性最受各职业院校重视的职业技能赛事,南华每年参加其中的十个左右赛项。“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采取团队比赛方式,竞赛内容和组织形式按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要求进行,竞赛内容以智能交通行业应用为背景,以Android应用开发为考核技术点,采取现场封闭项目开发实操形式,考查参赛选手对移动互联网开发技术的应用及操作的熟练程度和对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解决能力。

教务处及信商学院对此赛项非常重视,在人员、设备、训练场所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指导教师杨家成、刘万授把比赛与他们主讲的移动应用开发、Java Web应用开发课程相融合,早在一年前就开始组队训练:先夯实Android编程基本功,再通过承接财经学院的“会计考证APP”项目,以及成功申请到“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强化选手的实际项目开发应用能力培养。同时通过校企合作邀请企业专家对学生进行实战指导,赛前对团队配合及各种情况进行充分演练。为此指导教师和三位参赛同学耗费了大量业余课余时间备赛,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当然,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信息技术专业群多年推行的基于工作过程项目化教学改革实践,是该专业群老师们合力打造的结果,这也将极大增强并坚定他们继续搞好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信心。


比赛现场


一等奖获得者参赛师生团队

图、文:刘天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