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主干课程

主干核心课程紧跟行业技术发展,遵循“理实一体化”“任务导向”和“案例驱动”的教学方法,围绕企业实际项目案例,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强调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创新教学模式,加强学生对内容的掌握和理解。知识内容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着眼于未来岗位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及创新能力。通过核心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服务器、虚拟化、云平台、数据存储和云安全等基本技能,能够成为在生产、管理及服务第一线,从事云计算项目实施、开发、运维、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云计算人才。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服务器管理及虚拟技术 学习服务器的基本配置和管理、虚拟化的基本概念、虚拟化的目的及其分类、虚拟化的工作原理、虚拟化的安装和配置等。
2 Linux高级应用 学习linux的基本功能;用户管理、文件系统管理、设备管理、网络管理、DNS/DHCP/DNS/APACHE以及防火墙功能以及应用技术。
3 云计算应用开发及安全 使用Java语言进行大数据分析程序的开发。同时介绍了Hadoop、Hive、Hbase、Spark等平台的基本配置与应用开发,以及MapReduce的应用开发,ZooKeeper的应用管理。学习基本信息安全方法、最新网络防护技术与安全策略、操作系统的安全策略与配置、常见的最新的系统攻击与防范、常见信息安全维护工具使用等。
4 云计算基础架构与实践 学习共享存储模型、磁盘存储阵列、存储网络、共享文件系统等内容;网络总体架构、接入层网络、主机网络虚拟化、OpenFlow网络流量平面等内容;云接入技术、VMware View桌面云等内容。
5 云计算平台管理与应用 学习主流云计算平台的安装和客户端的使用;虚拟机部署和管理;掌握分布式系统下,云计算平台的搭建和管理,以及云计算平台动态迁移、HA、DRS、FT等高可用性与容错处理高级特性的部署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