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信商学院教师受邀参加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种子教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 11:11 浏览:

2021年3月25日-28日,受主办方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邀请,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赴南京参加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种子培训教师集训班,此次培训班主办方采取定向邀请方式,邀请了来自全国具有丰富的1+X证书试点工作经验、教学经验和培训经验的24所院校的32名教师参与。

图1 种子教师集训班合影

3月25日,集训开始,在开班仪式上,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委员会专家黄学全,对产教融合和技能评价做了详细介绍。在产教融合方面,黄学全认为,产教融合要真正的形成技术技能的积累与转化,需要把实践中碎片化的知识系统化和结构化。只有把技术技能的积累与转化应用于实际的教学,才能充分发挥产教融合的效力和作用而不是流于形式。在技能教育方面,黄学全认为,技能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典型特色,技能评价尤为重要。黄学全指出,可以借助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优化和完善技能评价体系。黄学全以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例,对如何优化和完善技能评价体系进行了详细阐述。

图2 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委员会专家黄学全

紧接着,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林,对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做了三个方面的系统化介绍。一是从证书设计的角度系统介绍了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标准及考核方案,从初中高三个级别模块递进的设计理念。二是介绍了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推进情况,2020年全国试点院校1150所,1.8万名教师参与师资培训,5万余名考生参与考试。最后,他介绍了2021年证书试点工作整体安排,详细说明了全年培训、考试计划,以及后续教材的更新、云平台资源优化升级、线上线下多维度培训、双师大班课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服务的优化和升级。

图3 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林

在接下来开展的集训聚焦网店运营推广证书初级、中级实训,采用小组制开展,不再以讲师讲授、学员练习为主的传统方式进行。期间各组积极学习并探讨更优的培训教案、内容和方式。在培训讲师的组织下,各位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对初级和中级的各个模块分别讨论并做小组分享,进一步丰富了培训内容,开拓了培训思路。各小组分享热情高涨,老师们的讲解精彩纷呈,输出了大量优质内容,为证书下一步的工作推进做好了强力保障。

图4 培训分组学习

我院周持莅老师分析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作经验,首先详细介绍了真实直通车运营流程和要点,然后结合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训系统,介绍运营的核心是运营思维模式的建立,不能局限于单个平台的操作和练习,而应通过通用平台运营思维的锻炼实现一通百通的目的,真正解决电商学生无有效直通车账号真实运营的难点。

图5 信商学院教师分享经验

集训结束后经过考核,对合格的教师发放聘书,受聘教师将参与全国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项目。该项目着力打造能够满足教学、培训与考核评价需求的师资团队,将进一步提升院校开展试点工作的整体水平,提高培训院校教师实施教学、培训和考核评价的能力。

图文:周持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