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信商学院、广东工匠学院赴英德调研,欲破乡村振兴人才发展难题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10:32 浏览:

乡村振兴首先是人才振兴,要服务地方经济,解决年轻人外流严重问题,就应该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去发展,打造属于自己的天地,为此,信息工程与商务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信商学院)联合广东工匠学院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力求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3月28日,信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新广东工匠学院院长黄玉良信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肖伟信商学院商务营销系主任张红艳一行四人来到英德市智圆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调研,该校专注于茶产业人才培训的培训、是清远市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技能晋升及培训机构、是“广东省扬帆计划——清远市特色茶叶人才工程项目”培训示范机构、也是英德市首届茶艺师技能大赛培训机构。

英德市智圆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刘永涛、英德品无界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丘业平热情接待了调研组,刘校长介绍了英德茶产业的人才培训现状,认为农村也是大有可为的地方。但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加快,城乡差距不断加大,导致很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回到农村。但产业要振兴,首先要人才振兴。举办培训班就是希望通过系统的培训、严格的考试,培养、选拔出真正能为茶产业宣传推广的清远茶叶大使。他们在宣传推广过程中既能展示优雅的茶艺、专业的评茶技能、绿色生态的茶叶种植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又能宣传好清远茶文化,推动清远茶、英德红茶的品牌建设,让更多人了解清远茶,爱上清远茶。双方都表示,通过茶产业这一媒介,学校和企业、培训机构,能够建立起更为密切有效的合作关系。

29日,调研组又来到广德(英德)产业园,产业园位于英德市英红镇、横石塘镇,原来由顺德、清远(英德)两地探索全新“飞地”模式建立,2011年底合作区正式获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成立,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广德园产业以配合珠三角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核心,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

调研组一行人实地走访了科德汇、红旗茶厂等重点项目,参观了中国英红科创小镇,深入了解园区规划和产业建设情况,并与广东科德投资有限公司资产经营管理部副总监、英德科创小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友岚、广东高校创业联盟创始人理事长、创盟研究院(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恩煜等人进行了座谈。彭友岚详细介绍了园区开发建设工作和红茶科创小镇的建设思路,表示要立足清远英德红茶产业发展,高标准打造红茶科创小镇;曾恩煜介绍了在校企合作方面做出的一系列规划和策略。调研组成员表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更离不开主体的培育,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能够抓住机遇建立茶产业学院,提高站位,坚持立足清远、辐射广东、放眼全国的办学理念,坚持高层次、复合型、精准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在茶产业领军人才培养、专业技能培训、经验管理提升等方面的优势,未来可为清远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在红旗茶厂调研

在红旗茶厂调研

广德(英德)产业园园区有关部门座谈

/文张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