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坚定四个自信 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校党委委员、信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新为我院20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2日 10:53 浏览:

为帮助我院20级新生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1月29日,校党委委员、信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新在穗华心基地1号会议室我院千余名新生授课,第一课主题为:“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1 李新书记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李新书记围绕主题,从四个自信的主要内容、相互关系及坚持四个自信的意义出发,引导全体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要求全体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奋进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与学习,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的改革与发展。

李新书记指出,道路问题关乎党的命脉,关系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勇敢承担起民族解放、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的艰巨历史任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关于文化自信,他认为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有着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持文化自信,其语境更为庄严,观点更为鲜明,态度更为坚决,传递出这既是文化理念又是指导思想。

而理论自信关乎党的性质,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民安康。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自信,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现实需要。

2 李新书记讲解理论自信

他认为在制度确立和制度创新的基础上,以高度的制度自觉性,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关党的方向、国家建设、民族团结和人民发展。

李新书记以中国抗疫彰显制度优势为例,从“道路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方向把握”、“理论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肯定”、“制度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方案确信”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其中的道理,并根据他自身从军的经历,结合对社会发展变化的见证和感悟,从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深入地论述了中国在世界格局演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要在坚定“四个自信”中担起新时代大学责任使命,青年学生要有实现自己理想和社会理想的学识能力和奋斗精神。他从中国现代的科技、经济等力量的崛起等方面分析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希望的由来。

3 李新书记讲座现场

为什么说在当今世界,我们中国最有理由自信?针对这一点,李新书记通过详实的案例,说明了中国现代制造业的腾飞,以“外国才是中国的竞争对手,而不是印度和越南”等见解,提出了从正确进行国际比较中认清当今时代大势的走向,由此确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时代大势走向的依据。他通过中国在5G科技发展、一带一路发展理念以及各类国际会议上我国地位的发展变化等基础上,说明西方发达国家的制度体制模式、经济实力由盛而衰,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凸显出巨大的优越性和比较优势。

4 20级新生认真听讲

讲座结束后,在场学生均表示他们对中国四个自信的认识得到进一步加深,极大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纷纷表示努力学习,为国家、社会做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文:李垂泵、崔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