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2日 00:00 浏览:

专业建设规划

一、基本情况

计算机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最早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为培养珠三角各类中小型动漫、游戏、网站、电视广告包装设计公司培养影视动画、游戏、衍生产品制作与营销服务的专门人才。

专业现有专职教师7名,企业兼职教师2名。拥有校内实训机房1间,校内实训基地1间,校外实训基地1个。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面向各类动漫游戏设计公司、电视台、网络游戏公司、网站、企业设计部门,具备动画、游戏、玩具设计师及助理工作所需要手绘、模型、动画、后期编辑等知识、理论和能力,具有设计管理、策划发展潜质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建设目标

1.课程体系建设

对专业课程体系进行重构,重点与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开发核心课程、精品课程、教学资源库、教材、项目综合实训指导书等,构建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构建以案例教学和项目驱动为主导的理论教学模式,以实际项目综合实训为主导的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以实际工作模拟、企业项目承接、顶岗实习和真实项目设计为主导的工学结合、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2.实训基地建设

构建校内实验实训平台。加强与企业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基于工作过程的校内生产化、市场化的真实项目实训基地、实体公司、校外实训基地。

3.师资队伍建设

构建具有技术职称高、专业技能强、企业岗位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力争专兼职教师比例达到1:1。

4.精品课程建设

三年内建设一门校级精品课程和网络资源共享课,所有课程按照最新课程标准制定并执行。

5.示范性专业建设

争取在2015年,建设成校级重点专业。

四、实施方案

1.加强校企合作。扩大校内实训基地规模。拓展校外实训基地数量和质量。

2.以参加每年一届的广州动漫玩具展为突破口,构建工作室—企业联动的双线体系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3.做好师资培养计划,以“内优外联”方式打造明星教学团队。

4.认真执行专业研讨、听课说课制度,合力提升教学质量。

5.动员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核心课程建设,每学期完成5到6门课程建设任务。

6.以省级示范性专业和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为专业建设目标,专业教师共同努力打造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