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信商学院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0日 00:00 浏览:

3月31日至4月3日,信商学院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教师刘邵宏前往北京参加由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此次培训有来自全国各高职及中职院校不同专业的一线教师和专业负责人共300多人.

培训首先由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姜丽萍对2017年获奖作品进行点评分析,从技术手段的应用、学习环境的创建、育人理念的更新和学习方法的变革四个方面透视教与学的变革,并用《服饰礼仪》、《汽车ABS故障检修》两个获奖案例分析中得出结论:教学改革从外打破是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

接着,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霍丽娟做了《信息化教学设计的要素与方法—以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作品为例》的报告,分别指出信息化教学设计“五位一体”,即学习平台、无线网络、新媒体技术、教学资源库、个人终端。描绘出集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多媒体化等特征的未来智慧学习工场。对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就是具有设计、整合、评价能力,尤其是评价能力,更加关注过程评价、多元评价和多维评价。并就2018年的信息化大赛做了预测,选题是关键,要求内容聚焦时代前沿、产教融合、逻辑清晰、精准呈现、巩固拓展。

最后,来自全国信息化大赛高职院校代表,代表了全国大赛最高水平的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北工院)邱亚辉老师、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杜媛老师分别从学院管理者和参赛者的角度谈了个人的体会。其中北工院从2012年开始参赛,到2017年六年间一共获得27个一等奖,而且大多数是第一名,作为2013年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以及现在的教务处处长身份,其分享了先进的经验。作为大赛组织者和管理者,要从制度、计划、管理、重视四个方面保障大赛高水平进行,其制定的校、院、系三级竞赛体制;学校制定年度目标,逐级落实到二级学院;组织分工明确,副校长主抓;学校领导多次指导,做好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来自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杜媛老师则以参赛者的身份分享了其参赛的经验和感受,分别从坚定决心、历程分享、文件解读、教学设计、策略实施六个方面讲述了整个参赛过程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特别提出选题要有价值、策略要得当、技术要合理、教案要规范。

整个学习历时3天,内容围绕信息化大赛过程中管理者和参与者需要注意的要点策略做了全面的分析总结,为今后的大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获益良多。

图文:刘邵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