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营师生之情,销合作之道——营销专业集体走访实训学生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4日 00:00 浏览:

高职市场营销教育该往何处去?南华市场营销专业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带着这些问题,市场营销专业组织了一次集体走访实训企业、看望实习学生的跟岗活动。

11月9日,营销专业四车齐发,或成双成对,或单骑奔袭,前往链家公司番禺各门店。张信阳老师、彭韬老师都是上午讲课,带着疲劳下午驱车走访门店。学生们听说老师要来,心情都很激动,他们穿着整齐的工作服,早早在门店迎接老师的到访。叶建浩同学前一天还因病在宿舍休息,今天二话不说特地到门店等候老师,体现了南华营销人的坚韧负重和师生情深。他们在链家门店实习两个多月以来,全部以自己的勤奋努力掌握了房产经纪业务,一些学生还取得了链家A1经纪资质。他们的良好表现获得了链家的充分肯定。

老师们以门店为课堂,和学生们讨论销售工作的技巧,总结工作的得失,规划下一步目标,关怀实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学生们经过两个多月在岗实习,言谈举止有了专业范,精神气质初具职业味,显得更加成熟。这正是我们想看到的企业实训效果,对于高职学院来说,学校教育和企业实训是学生学习成长的两条腿,两条腿走路方能致远。

营销专业是一个有特色的团队,老师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工作务实,并拥有涂志军、彭韬两位南华“最受学生喜爱老师”。学生对老师感情深厚,师生像拉家常一样聊工作、聊生活、聊心路,涂志军老师以自己对营销的深厚理解,和门店经理和学生交流得特别深入。彭韬老师不辞辛劳,一人承包四家门店,午饭不吃启程走访,夜幕降临才回到家。

感谢链家领导、门店经理对这次走访十分支持。校企合作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学校、学生、企业三方面是一个链条,任何一方热心而其它方不热心,校企合作不可能成功;任何一方不受益,校企合作之路就走不远。市场营销专业的特点是,课堂教育难以真实模拟市场和企业环境,因此,切实进行校企合作是营销专业改革的方向。校企合作如何扩大广度和深度,如何制度化,这是老师们思考的问题。

这次集体走访活动,学生得到学校的关怀和指导,教师了解企业的实务和发展趋势,企业得以和学校交流校企合作和专业建设,各方都得到了收获。告别的时候,师生依依不舍。同学们,你们长大了,老师心里高兴,今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图1 南华“最受学生喜爱老师”涂志军和门店经理、学生在一起


图2 吴丽蓉老师、张信阳老师和他们的爱徒


图3、南华“最受学生喜爱老师”-彭韬老师和他的学生


图4 胡文剑老师指导廖威涛同学、冯加辉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