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相关政策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17日 00:00 浏览:

(一)见习单位应当与毕业生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签订见习协议。

见习协议应当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见习单位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毕业生的姓名、住址、毕业院校;

 (2)见习期限;

 (3)见习计划安排;

 (4)岗位职责;

 (5)见习待遇;

 (6)见习单位和见习人员的权利和义务;

 (7)见习协议的解除条件;

 (8)违约责任;

(9)争议的解决方式。

(二)见习期限一般为三个月至六个月,最长不超过十二个月。

(三)见习单位不得有下列行为:

(1)安排见习人员从事高毒、易燃易爆、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以及其他具有安全隐患的劳动;

(2)未经见习人员同意安排见习人员周工作时间超过四十小时;

(3)其他影响见习人员人身安全、身心健康的行为。

(四)见习单位当期接收见习人员的人数不得超过本单位在职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

(五)见习单位应当每月向见习人员提供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百分之八十的生活补贴。

见习单位支付生活补贴后,见习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落实省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对见习单位给予补贴,补贴的具体数额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予以确定。

(六)见习人员可以在见习基地所在地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和政府补助标准按照当地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应标准执行,并享受相应待遇。

见习单位应当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伤害意外保险。

(七)政府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及时组织开展见习单位和毕业生的双向选择活动;见习人员要求托管人事档案的,应当提供免费人事档案托管服务。见习人员在见习期间落实就业单位的,可以随时办理就业派遣手续。

(八)见习人员见习期满,见习单位应当进行考核鉴定并为其出具见习证明。

(九)鼓励见习单位优先录用见习人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或者期满后被见习单位正式录用的,见习单位应当及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

(十)见习期满仍未能实现就业的毕业生,由政府所属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构继续进行就业指导和推荐就业。

毕业生有创业愿望的,政府所属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当提供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

以上政策选自《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条例》(2010年1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2010年3月1日起施行)